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眼紋廣翅蠟蟬 Euricania ocella (Walker, 1851)

眼紋疏廣翅蠟蟬

↑眼紋疏廣翅蠟蟬   (新店)                             

(廣翅蠟蟬科/疏廣翅蠟蟬屬)   展翅寬 16- 17mm,體色褐色或黃褐色,翅膀部分透空,中央有一條粗獷黑色橫帶,左右各有一枚擬眼狀的斑紋,此為命名的由來,停棲時平貼。

本屬2種,本種舊稱《眼紋廣翅蠟蟬》,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成蟲 5 - 10月出現,常見於寄主植物吸取汁液但沒有特定的寄主植物,曾發現於非洲鳳仙花,數量有上百隻場面很壯觀。本種雌、雄差異不大,交尾的方式為同向側身,若蟲尾部具蠟絲,成長後蠟絲會消失。(學名提供:林佑昇)

本屬另一種,Euricania facialis (Walker, 1858) 帶紋疏廣翅蠟蟬,前翅中央的橫帶不具圓圈狀的眼紋,在台灣目前沒有看到紀錄。

眼紋廣翅蠟蟬

↑眼紋疏廣翅蠟蟬,中央有一條粗獷黑色橫帶,左右各有一枚擬眼狀的斑紋。 (瑞芳)

眼紋疏廣翅蠟蟬

↑眼紋疏廣翅蠟蟬 ,翅面有2個擬態眼紋的圖案。  (雙連埤)

Euricania ocella

↑非逆光環境下,光源足夠建議不要使用閃光燈。 (雙連埤)

Euricania ocellus

↑眼紋疏廣翅蠟蟬,許多同種的個體群聚在鳳仙花的葉上。 (瑞芳牡丹村) 

 其他:雙連埤逆光與補光週六的早上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18日         更新2021/08/05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