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貝氏虎甲蟲 (八星虎甲蟲 ) Cosmodela batesi (Fleutiaux, 1894) [特有]

八星虎甲蟲

↑貝氏虎甲蟲 (八星虎甲蟲)

(虎甲蟲科體長15 - 21 mm,鞘翅為較深的藍綠色,翅背左右各有4顆白色斑點,其中一個斑點於翅肩面積較小,共計八顆星斑以此命名。喜歡在泥地路面活動,遇有狀況會做短距離的飛行,然後又回到地面捕食小昆蟲,有人稱牠為「引路蟲」,成蟲出現於5 - 9月,常於空曠的地面活動。雌蟲卵產於土中,散產,產卵時雌蟲會先在地面上挖洞,每洞1卵。幼蟲潛伏洞中,洞的長短和深淺因土質的堅硬程度而不同。交配期5-8月,雌、雄交尾後雄蟲仍會以大顎咬住雌蟲前胸背板後緣,趴在其上不分離,是一種佔有的行為。

本種分類為步行蟲總科 / 步行蟲科 / 虎甲蟲亞科,舊稱虎甲蟲科,常見有8屬15種,本屬1種,本種又稱大八星虎甲蟲、八星虎甲蟲、台灣八星虎甲蟲、斑蟊,與金門出產的八星虎甲Cosmodela aurulenta juxtata為不同的種,普遍紀錄於1000公尺以下山區,為數量最多的虎甲蟲。

台灣八星虎甲蟲

↑貝氏虎甲蟲 (八星虎甲蟲) ,又稱引路蟲,喜歡低空飛行。

貝氏虎甲蟲

↑貝氏虎甲蟲 (八星虎甲蟲),翅背有8枚白斑,近翅肩的斑點較小。 

斑蟊

↑貝氏虎甲蟲 (八星虎甲蟲) ,習性好動,當其捕獲到獵物時較有機會拍到牠們。

台灣八星虎甲蟲

↑貝氏虎甲蟲 (八星虎甲蟲) ,翅縫具紅色條紋的個體。

↑貝氏虎甲蟲 (八星虎甲蟲) ,棲息葉面,白天出現,有些個體夜晚會趨光。

↑貝氏虎甲蟲 (八星虎甲蟲) ,體背具鮮艷的警戒色。

↑貝氏虎甲蟲 (八星虎甲蟲) ,大顎發達,捕食性十分兇猛。 

↑幼蟲的洞穴,頭部探到洞口等待獵物,通常築在平面的土上,與築於山坡的種類不同,巢口也不一樣。

↑幼蟲會挖掘垂直形的巢穴。

↑幼蟲獵食時利用如糜肉的頭頂住洞口,靜靜的等待螞蟻等小昆蟲經過,便突然出來快速咬住獵物拖進洞裡。

↑幼蟲第5腹節背上有1個具雙鉤的突起,能固定穴壁,避免因捕獲獵物掙扎而被拉出洞外,進食後剩下的殘渣會被拋出洞外。

虎甲蟲幼蟲

↑幼蟲,身體常呈現 S 型。

其他:虎甲蟲的幼蟲如虎添翼的虎甲蟲群聚的深山小虎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01日        更新2024/03/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