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台 灣 昆 蟲 譜

       舊版「驚奇山行」首頁左欄選單除了昆蟲網外還加上早期建製的美術教育網和鳥網,由於個人時間有限,目前只能專心昆蟲圖像,因此改以「台灣昆蟲譜」為標題與舊網頁分隔,部份網頁將不再更新。

        台灣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最美麗的島,本站將盡可能囊括台灣的昆蟲,以攝影和文字表達台灣昆蟲的美。這些圖像以小圖示陳列,一張、一百張不算什麼,但集結一千、一萬張昆蟲圖像時就具有某種意義,就像人類的族譜記載著每一隻昆蟲的生平,又像樂譜以各式各樣的音符譜出美麗的樂章。

       最近兩個月都在整理蛾類檔案,在山林裡尋找蛾,發現網站裡已經有1841種蛾,若把其他昆蟲一起算,嘎嘎昆蟲網網羅了5347種昆蟲,300多種蜘蛛。這些龐大的照片個人用掉了6部數位相機,若加上早期使用的5部傳統相機,12顆大小鏡頭,加上食指所按下數不盡的快門,眼與心交會而迸出的夢想世界。

        想起當初只因喜歡爬山隨手拍拍昆蟲,沒想到迷上牠,有新的照片就貼在網頁裡,至於分類對不對就不管了,多了一隻小蟲就像多了財富才能累積今天的成果,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啊!路是用雙腳走出來的,其中的酸甜苦辣已經不重要,與昆蟲遞結情緣,我珍惜每一隻小蟲所留下來的影像,牠們早已不在世間,那是我的寶貝,若問我攝影的訣竅是什麼?我會這樣說:用最樸實的態度拍照吧,盡量不要去干擾昆蟲。

        吸淚斑尺蛾有吸食哺乳類動物淚水的習性,牛、羊、虎、豹也有悲傷的時候嗎?
       傷心的淚水讓這隻小蛾吸乾了,這是個有愛有情的世界。

 

        上面這兩張都是斑表瘤蛾嗎?不管種別是否相同?至少牠們是近親?牠們之間的是演化的結果?但絕不可以解釋像人類穿衣服換衣服那樣,欣賞昆蟲要像看宇宙秘碼一般,昇起你內在的靈性。

 


        昆蟲會用障眼法讓天敵誤判自己的存在,其中以蛾類最擅長,牠們使盡一切技巧就是要讓天敵看不出是一隻蛾。
        昆蟲不懂藝術,你不需要畫蛇添足,最精湛的創作早已存在大自然中。

 

        昆蟲停棲的姿態真有趣,可以從某種型態猜測是哪一種,但牠們也會換姿勢,換了另一種姿勢可能就認不出牠是誰?

(一)       

(二)       

(三)       

(四)       

        解析蛾類圖像大略可分下面幾種:

        (一)以點、線、面構成斑型或以分割、幾何方式呈現讓天敵看不出是一隻蛾,通常是對稱的,有有以簡單的線條呈現。
        (二)模仿自然肌理,通常以樹皮、枯葉、苔蘚、果實、花草為模仿對象,白天將身體融入環境中,靜靜等待黑夜才出來活動。
        (三)讓身體或翅膀變成線狀像樹幹或枯枝,是某些蛾類最擅常的,翅膀摺疊、翻捲或以對比的顏色模仿樹皮剝削的樣子。
        (四)除了形態,昆蟲也懂色彩,有鮮艷的金屬色、漸層色,這些顏色豐富了蛾類的表情。

      車厚翅蛾常見這種斑型但前天在路燈下發現一隻這隻呢,樣子像飛碟,塞調相當神秘。

        大半的昆蟲躲藏在森林裡和人類一點關係也沒有,跟人類有關係的昆蟲像蚊、蠅被污名化,長得漂亮的像蝶、鍬形蟲、竹節蟲、螳螂被捕捉、飼養,看了有點傷心。台灣昆蟲譜謹以個人有限的力量,希望把這些名不經傳的小蟲子找出來,用最美麗的面貌跟大家見面,希望能喚醒人們對昆蟲的莫不關心,改變以人為尊的觀念一起守護大自然。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5月22日     更新2011/05/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