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Paratrachelophorus nodicornis Voss, 1930 [特有]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雌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雌)                                     

( 捲葉象鼻蟲科)  雄蟲體長13 - 16 mm,雌蟲體長6 - 11mm,體色
棕紅色,雄蟲頭部細長如頸,雌蟲較短,前胸背板紅褐色無斑紋,腹背紅褐色具突起的縱溝條紋,各腳紅褐色,腿節的前後端部具黑斑。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寄主植物為山桂花、朴、水金京、樹杞、台灣山香圓、九節木、紅楠等多種植物,其中以山桂花及水金京較容易看到。成蟲白天會躲藏於葉背,遇到騷擾會裝死掉落地面,習性機警;雌蟲會捲葉築巢產卵,巢形筒形,掛在樹上像搖籃,所以有搖籃蟲之稱 。 捲葉象鼻蟲捲葉築巢的過程十分有趣,對於觀察昆蟲是一個很有趣的教材。本屬有3種,另2種型態不明。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雄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雄,脖子細長,側看更壯觀。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雄,搭配綠色背景感覺更艷麗。

Paratrachelophorus nodicornis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雄蟲頭、胸間具細長的頸,身體較長很容易分辨。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雄蟲具長頸,翅背紅褐色至褐色。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通體紅褐色,3月份開始大發生。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休息時躲藏在葉下。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取食,啃食寄主葉面表面的纖維或葉肉,一般很少見到將葉片咬出洞洞的。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取食很慢也很機警,稍有動靜就會逃到葉背躲藏,情急下會裝死掉落地面逃生。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雌蟲頭部較粗,末端不具細頸。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的雌蟲。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與寄主的食痕,葉片被咬後呈褐色留下薄膜,經過日晒雨淋這些咬痕也會呈一個個破洞狀。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雌蟲做蟲苞產卵,將完成階段。

其他:搖籃蟲的吃相捲葉象鼻蟲築巢記
捲葉象鼻蟲的咬痕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的卵
捲葉象鼻蟲築巢(發表於幼獅少年月刊) 、轉變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91年5月05日       更新2015/05/1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