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臭巨山蟻 Camponotus habereri Forel, 1911 [特有]

臭巨山蟻 

↑臭巨山蟻 (工蟻)

(蟻科 /山蟻亞科 / 巨山蟻屬) 大型螞蟻,體長7-16mm,工蟻體長約7-10mm,身體瘦長,頭胸部褐色,頭卵圓型,後緣平順,頭頂著生稀疏的短毛,觸角12 節,沒有明顯的錘節,複眼很大,中胸背板光滑,無後胸背板溝,後胸背板縫明顯,不具腹柄,腹錘黃色,背部有2-3條黑色的橫帶,螫針退化,具蟻酸腺孔,各腳黑褐色細長。兵蟻體長約10-11mm,較工蟻稍大,頭部碩壯,大顎較大發達,生性機警。成熟蟻巢多由1 隻具生殖能力的蟻后及近千隻的職蟻組成,蟻后身體肥大,體長約15-16mm 。

本屬有17種之多,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為樹棲型的螞蟻,常見於林中長有青苔的樹幹、岩石,也會在都市邊緣的林下、行道樹,牆角或樹幹上築洞為巢。雜食性,以植物滲出的汁液和蚜蟲的蜜露為食,也會吃昆蟲的腐屍。一般白天單獨行動,夜晚則具規律性的群聚活動,行動迅速,遇到騷擾會螫咬、噴蟻酸攻擊對方,全年可見,4-9月為繁殖期,數量很多,為台灣特有種。

↑臭巨山蟻,工蟻體型瘦長,腹錘黃褐色具黑色橫帶。

臭巨山蟻

↑臭巨山蟻,葉緣的細毛在失焦的景深裡像渲染的水彩畫。

臭巨山蟻 工蟻

↑臭巨山蟻,身體瘦長,紅褐色。

臭巨山蟻

↑臭巨山蟻,蟻后,腹部肥大。

有翅的雌蟻

↑臭巨山蟻,有翅型的蟻后。

臭巨山蟻 雄蟻

↑臭巨山蟻,比較少見的雄蟻,通體黑色。  (土城)

兵蟻

↑臭巨山蟻,夜晚喜歡群聚覓食,白天單獨行動較多見。

螞蟻分食

↑臭巨山蟻分食給同伴。

↑臭巨山蟻常遭體型較小的捷山蟻攻擊。

 

↑臭巨山蟻常遭體型較小的捷山蟻攻擊。

↑臭巨山蟻爬上來咬我的手指,牠的腹部彎曲準被在傷口上噴蟻酸,牠的螫針退化,具蟻酸腺孔,攻擊時,身體呈弓形,腹部對準切割的傷口。

臭巨山蟻大顎

↑臭巨山蟻,頭部及大顎特寫。

↑臭巨山蟻或近似種?體色較黑。(雲海國小)

↑臭巨山蟻或近似種?同上,體色較黑,腹錘沒有黃斑。  (福山)

 

 

其他:把愛傳播出去以小博大的螞蟻
被螞蟻咬到和昆蟲做朋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27日     更新2023/10/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