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有一次在山上拍照,蟲況並不好,蚊子很多,要對付這些惱人的蚊子,唯一的方法就是穿長袖衣服把全身包裹起來,有時防蚊液也派上用場。牠們是我拍攝的對象,通常我不會動手打蚊子,當我蹲下來換鏡頭時,發現一對蚊子在相機的背包上交尾,從視窗裡看到雌蚊在雄蚊的上方,雌蚊腹部充滿紅色的鮮血,這血是我的,因為這裡只有我一個人,我是否要打死牠呢?但我沒有這樣做,伸出的手收回,也許可以從另一個觀點看牠,只有雌蚊會吸血,吸了血準備產卵了,牠必須在產卵之前補足營養否則沒辦法傳宗接代,而雄蚊是不吸血的

     
也許是對蚊子的一點小施捨,讓我有了一些體悟,這些微不足道的蚊子跟人類一樣為了繁衍下一代全力以赴,明知吸血會被打死也願意冒險,這是母愛。

        從人類的角度看蚊子是卑微的,但傳宗接代的使命是一樣的莊嚴的,愛情並不專屬於人類,繁衍也不是人類的特權,每一物種都有自己的生命和生存的權利,我們應該用這種態度來看待這些小生命吧!

 


肉蠅交尾


微腳蠅交尾


  豔細蠅交尾


果實蠅交尾


黑翅蕈蚋交尾


泥大蚊交尾 


吉丁蟲交尾


金花蟲交尾


藍金花蟲交尾


六條欲與赤星瓢蟲交尾


龜紋欲與赤星瓢蟲交尾


六條瓢蟲交尾(不同個體)


八星虎甲蟲交尾


金豔騷金龜交尾


象鼻蟲交尾


天牛交尾


菊虎交尾


偽叩頭蟲交尾


橫紋芫菁交尾


黃胸黑翅螢交尾


菊虎交尾


鐵甲蟲


黑翅草蟬交尾


沫蟬交尾


蝗蟲交尾


棱蝗交尾


擬稻蝗交尾


姬赤星椿象交尾


廣二星椿象交尾


大黽椿交尾


青紋絲蟌交尾


細胸珈蟌交尾


弓背細蟌交尾


鹿子蛾交尾


缺六點天蛾交尾


波紋小灰蝶交尾


榕透翅毒蛾交尾


細蝶交尾


細蝶(另類)交尾式


絨蟻蜂交尾


竹節蟲交尾


小螳螂交尾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2月10日        更新2011/05/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